今天是老爸三週年忌日(農曆),心情雖已經平緩,其實有時內心疤痕還會隱隱作痛。

 

中年的撞牆期才剛降臨在自己的身上,無預警的衝擊毫不留情地又打了你一巴掌。

 

職場的變化其實很快,很多事情不是"拍一拍衣袖",就可"不留下一片雲彩"那樣的灑脫。中年時期再也不是年輕時代的單純,要背的負擔很多。記得三年前父親過世前一天早上掛急診住院,卻不肯讓母親通知我,晚上下班和他通電話,「不用老遠來醫院,你還要上班」、「工作要盡力,盡量配合公司的步調」一些鼓勵的話言猶在耳,誰知隔日清晨卻接到醫院的病危通知。疾車趕到醫院的我慌了,父親還怪大家為何都趕來了,我發現我是那麼的沒用,只能在旁邊乾著急,有很深的無力感與罪惡感。在他生病的這幾年都駐廠在海外工作,都沒有好好陪他。甚至第一次開刀時,我人還在國外,開刀後的複檢沒有一次陪他去。有時心裡不免責怪自己,若自己能放下海外工作,陪他上醫院,多與醫師溝通,多一些療養上的注意,父親或許不會走得那麼快。

 

今天因為是工作日,無法去墳前上香,父親應該會諒解吧!作父母的總是替自己的兒女著想,父親總是這樣。家裡的一些粗活也不通知我一聲,總是自己硬撐。有時望著最後一起與父親工作的檔土圍籬,心裡總有著複雜的情緒醞釀,那件工作還是被我看到主動去幫他的。當我有了自己的家庭後,父親的作法就完全不同。以前家裡的農事總是會有我的份,我還記得大學唯一蹺課的還是因為春耕缺水,需要人手特地蹺課回家幫忙。唯一覺得安慰的是最後看到父親走得很安詳,似乎沒有任何的痛苦。嚴肅的父親最後的儀容是那麼的慈祥。

 

今天說這句話已經有些晚,可是從未跟你說,「父親,我愛你!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野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